海潮

我就在你身后

         明诚在法国一呆就是五年,没有离开过,五年,就像她和明楼的婚姻那么长,不同的是这五年她为自己而活。从走进明家开始,明诚在获得温暖的同时也知道自己的责任。因为大哥曾经告诉过她,明家人无论到哪都有自己的骄傲,绝不可让明家蒙羞。她上的是大哥大姐曾经就读的学校,里面的同学都是出身大家,大哥大姐曾经的辉煌像传说一样在师生的口中流传。明诚有超高的智商,也没有坚实的基础,只能靠自身的努力让自己的成绩名列前茅。然而,光是成绩好是不够的,钢琴,绘画,游泳,芭蕾……你可以不擅长,但不可以不会。有一阵子明诚恨不得把自己劈成好几瓣,终于累倒了,明镜心疼地抱着她直哭,说什么也不让她再学了。明楼告诉她,这些才艺是用来丰富内心,陶冶情操的,不是为了攀比,牺牲健康更是不值。后来,明诚只学了绘画,不管是国画,还是西洋油画,明诚的画技都在同龄人之上。但绘画只是明诚的业余爱好,她最喜欢的是调香。明堂哥的公司主营香水,名叫明家香,是明家祖传的产业,每年三月明家香都会召开新品发布会,推出一款主打香水。女孩子没有不喜欢香水的,明诚也喜欢,可她和别的女孩子不一样。明镜教她如何识别香水的前调,中调,后调,告诉她为什么同样是玫瑰香,有的叫豆蔻年华,有的却叫烈焰红唇。后来经过明堂哥的同意,明诚经常到公司的研发部学习调香。大家都以为明诚填报志愿的时候会选择化学,明堂哥甚至都放话让她毕业后就到明家香做首席调香师。可谁也没想到明诚选择了明楼当年就读的大学,当年的专业,其实明诚只想把明楼有过的路走一遍,甚至想过想明楼一样到法国读一个博士学位。可是她和明楼的结合打乱了她的计划,婚礼虽然低调,却也掀起不小的波澜。在校学生结婚毕竟是少数,更何况是嫁入豪门,羡慕的,嫉妒的说什么的都有。没有人再看到她的努力,她不论做什么都与资本挂了钩。明诚放弃继续读研究生的计划,虽然她的成绩让众多导师争抢,因为明楼的前助理移民了,试用了好几位都不满意,明诚临危受命走进了明氏的大门…… 进了明氏的大门,明诚更不敢放松,她终于明白了什么叫书到用时方恨少,一点一滴从头学起。什么侃侃而谈,什么先声夺人,什么锱铢必较,人前的风光都是无数个夜晚反复演练得出来的,她真的好累。          
         身在法国的明诚一步步坐上了首席调香师位子,身边也有了很多好友。在巴黎这个浪漫之都,一个来自东方的单身女性高雅迷人,自然吸引着众多男士的注意,明诚含蓄地拒绝着众人的好意,显得更加的神秘。明诚在工作之余喜欢躲在自己的公寓,做做甜点,练练绘画。以至于明台带着女友来看她的时候说她是禁欲女神,跟家里禁欲的大哥简直是绝配。从明台的口中明诚知道明楼回到了明氏工作,变成了工作狂,一天到晚见不到人。最后明台可怜兮兮地说:“阿诚姐,你原谅大哥好不好,他太可怜了!你知道吗?我有一天看到他坐在你的书房里发呆,可能是想你了!”明诚叉开话题:“你那个小女朋友看着古灵精怪的,可怎么一面对你就智商归零了,你说什么她都信。”“那当然了,”明台得意洋洋“我这么帅,还这么有才,她不信我,还能信谁?” 对此,明诚只能呵呵,提醒他小心为上。
         明楼的事情,明诚知道一些,她每星期都会跟明镜通话,明镜话里话外都透漏着明楼还念着她的信息,可是如果明楼心里有她,那汪曼春又是怎么回事呢?送走明台的那个晚上,明楼的名字就着红酒流进了肚里,眼泪却打湿了枕头……
        明楼的日子也并不好过,曾经他觉得两家的恩怨与汪曼春无关,更与他们纯洁的爱情无关,所以不管是赴法留学,还是与明诚结婚,都是他亏欠了汪曼春。他知道汪芙蕖对汪曼春有养育之恩,他对汪家动手,汪曼春肯定不会作势不管,他不想和汪曼春彻底地敌对,所以他一直在等,等汪曼春彻底离开的那一天。可是明诚的离开让明楼突然明白了,五年的时间他和明诚早已合为一体,明诚走了,他的心也走了。至于汪曼春本就不该开始,也早就结束了。
        

评论(2)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