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潮

我的前半生

        最近因为忙孩子的事情都没有时间更文,在两个圈里挖了两个坑,也不知什么时候能填。我发誓,我从来也没想过要弃文,只是孩子打乱了我原本平静顺遂的生活,每天都如同打仗。最近《我的前半生》的热播,让前半生成了流行语,每个人都在反思自己的前半生,我想了想,我的前半生真的可以用平静顺遂来形容。平静顺遂这四个字可能是大多数人一生经历的总结,看似平淡,实则弥足珍贵。
         曾经,我的闺密说我的命不是一般的好,简直就是壮,时时处处遇难呈祥,逢凶化吉。其实,我出身工人家庭,从小按部就班的上完父亲单位下属的幼儿园、小学、中学,然后大专三年,没背景,没实力,在异乡独自打拼,传统的八大员干了四个,另外四个我不知道是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干过没有。现在在一家超市做出纳,每天困在一个用铁皮加固了的二十平米的办公室里,被两个360度不死角的摄像头监控着。我闺密高中毕业就开始打工,22岁嫁了个拆二代做起了全职太太,为了让大女儿上重点小学一次性交了10万元建校费,小儿子上的是3000元一个月的幼儿园,所以我真不知道她羡慕我什么。
         不过我对我的前半生还是很满意的,幼年时父母是双职工,我又是独生女,在那个家家都挣一样多的年代,我每天吃着鸡蛋,喝着牛奶不知眼馋了多少同龄人。十七岁时母亲生病,全家人倾尽全力,母亲仍然撒手而去。一年后,继母进门,一个勤劳朴实的劳动妇女,每日谨小慎微,小心翼翼看着我和父亲的眼色过日子,有时我都替她累。我知道,她前夫工伤死亡后,单位给了一大笔抚恤金,婆婆和小叔子为了钱,逼她流产,然后净身出户。她回娘家,看着哥嫂的脸色过日子,为了养活自己,就在马路边踩缝纫机接零星散活,差不多十年,积蓄不到一万元。我见识过母亲的彪悍和父亲的秒怂,所以心疼她的不易,告诉她堂堂正正地做这个家的女主人。她却告诉我,父亲娶母亲是因为爱,娶她是因为她没有孩子,可以全心全意爱我。
         后来,我去了外地上学,继母做了这辈子最大胆的决定,偷偷停了避孕药,于是我有了一个小我二十岁的妹妹。妹妹在继母的教育下异常懂事,从小把姐姐排第一,爸爸排第二,即使到了青春期,把家里整得鸡飞狗跳,对我也是言听计从。
        我上大专后就留在外地,我觉得应该给他们足够的生活空间。异乡的生活很苦,我报喜不报忧,最困难的时候一天只能花2元钱,就在这时,认识了前面说的闺密,她每天请我吃饭,给我介绍工作,还帮我垫付房租。后来她结婚,我做伴娘,看到他老公家的条件,觉得嫁个拆二代不错,于是她公公介绍了同村的一个小伙给我。那个小伙对我不错,可他母亲反对,嫌我太瘦,担心生不了孩子,所以分手了。我闺密气得拿离婚威胁她老公和那家人断绝往来,弄得她老公家里人哭笑不得。后来我的婚姻大事成了她家的头等大事,什么商二代,官二代,一个接一个。最后我自己找了个农二代,跋山涉水地参加完我那新人还要对着毛主席画像鞠躬的婚礼,我的继母和我闺密的婆婆抱头痛哭,说对不起我死去的母亲。我父亲一跺脚,撇下一句好自为之,头也不回地走了。
         婚后的生活并不像我想得那样风花雪月,却也没有他们想象地那么糟。老公很细心,每周会按时提醒我给父亲打电话,每个月里特殊的那几天,甚至不准我用凉水洗手。家里的家务活除了做饭,都是他在干。为了买房,我精打细算节省每一分钱,他戒烟、戒酒、戒应酬。他家里穷,拿不出钱来帮忙买房,所以也不让我向娘家要钱。毕竟父亲挣钱不易,继母没工作,妹妹还要上学,我们有手有脚不能增添他们的负担。
         在我们朝着目标奋进的时候,生下第一个孩子,公公婆婆体谅我们的难处,主动担负起扶养第三代的任务,孩子在他们细心地照顾下茁壮地成长。我们也终于在结婚五年后买了一套90平米的房子。就在我们沉浸在幸福的海洋里时迎来了第二个孩子,在一阵犹豫后我们决定生下他。
        写到这里,我都觉得自己是幸福的,直到我们家小姑奶奶回到我身边上小学……一言难尽呀!找学校,报名,联系托管,我快疯掉了,本以为开了学,我就自由了,可是每天监督她写作业,监督她吃饭,我恨不得替她去上学。今天打开微信里的家长群,竟然有家长嫌老师留的作业太少,建议大家统一买习题让孩子做,然后让老师查漏补缺,竟然一呼百应,大家纷纷表示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最后老师居然还同意了,她觉得她还不够忙吗?为了让孩子和其他人打成一片,我也在群里表示支持,乖乖地发了红包……
         我突然发现我写了这么多到底想说什么?哦,对了,我最近实在太忙了,不过,大家放心,我绝对不会坑的!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