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潮

贺涵视角        
         陈俊生和白光的话里话外的意思,我都明白,其实当初选择了子君我就是奔着一辈子去的,即使后来生活和我想象的不同,我也没有想过与她各奔东西,只是唐晶,这个我深爱了十年的女人终究成了我胸口的朱砂痣,床前的白月光,永远无法抹去!我不知道是第几次停车在唐晶的楼下,看着她住的那个楼层,并不知道哪一盏灯光是属于她的,我一遍又一遍地诉自己,忘了她吧,忘了她吧,可是谈何容易!          
        忽然,有人敲我的车窗,打开车窗,是莫家谦,虽然只是隔着玻璃见了一面,但我对他印象深刻。他告诉我唐晶带他女儿去山里露营了,热情地邀请我去他家坐坐。他家中规中矩,一看就是精装修批量生产的,只是随处可见的绿色小植物让屋里显得生机勃勃。莫家谦递给我一个相架,里面是我搂着唐晶的肩膀照的合影,唐晶红着脸,拘谨地笑着。那是我们的第一张合影,唐晶还叫我贺老师,我们在四川完成一个案子,顺便去九寨沟游玩。当我把手放在她肩膀上的那一刹那,明显感到她的颤抖。我很得意,我觉得她对我也是有意思的。       
         我奇怪地看着莫家谦,难道他是在挑衅吗?他笑笑说,这是唐晶送给他女儿凯琳的,因为凯琳说,我是她见过的最帅的男人,这让他很吃醋。他把照片当回女儿的房间,又给我冲了杯咖啡,我尝了尝,很和我的口味。我私下里对咖啡还是很挑剔的,子君冲的不是糖多了,就是奶多了,我开始的时候还提提意见,但是说的次数多了,她不耐烦,我也觉得没意思。莫家谦说他喜欢研究咖啡,唐晶那时总是讲我的事情,他就按照唐晶说的我的喜好,一遍又一遍的冲泡,唐晶就一杯接一杯的品尝,直到有一天,唐晶说就是这个味儿,她笑了! 一个星期以后,唐晶决定回上海,莫家谦问凯琳愿不愿意看看最帅的男人呆过的城市,得到肯定的回答,于是一个月后,三个人在机场碰面了,很巧,乘同一个航班,去同一个城市!
         其实,几天前莫家谦就发现我在楼下徘徊,却不见我上楼,于是就安排了唐晶和凯琳的露营,约我见面。我以为他也怕我回头找唐晶复合,谁知他却有另一番道理:唐晶就像太阳光芒万丈,围着他转的也不光有地球,所以就算没有我贺涵,还会有张涵,李涵,赵涵……防是防不住的,他也没想防。他和唐晶都是一个有过去的人,都明白各自的坚守与责任。虽然为了爱情他可以离乡背井,但是如果女儿不同意,他也会忍痛舍弃,因为亲情无法割舍。同样的他也不会要求唐晶把十年的美好爱情连同青春割舍。唐晶是自由的,即使以后结了婚,仍然是自由的,他爱她,尊重她,也同样信任她。
        我有些脸红,从前我一直以为我是我和唐晶爱情里的中心,我掌控着爱情的方向,掌握着唐晶的未来。有一天,我发现唐晶马上就要突围,我没办法再控制她的一切了,我害怕了,这个时候,子君出现了,那个无时无刻不用崇拜的眼光注视我的小唐晶好像又回到我的身边。我一次又一次地出手相助,解决她工作上生活上的各种困难,让我的自信心得到空前的满足。幼年时亲情的缺失让我渴望她家浓浓的烟火气,可我忘了,烟火气可以给人温暖,也会让人窒息。
        莫家谦知道我和唐晶回不到从前了,却劝我改变现在的自身状态,现在的日子相对从前,或许自由,平静,可他却看到我的疲惫。与其饱受生活的折磨,不如主宰生活。我很感激莫家谦,他却说是为了凯琳,因为在凯琳眼中,我是个乐观,积极向上的人,他不想让她失望,同时他也希望我对得起唐晶那失去的十年。
       

评论(1)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