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潮

贺涵视角
         我租了一辆车,每天载着白光就在这座城市里游荡,白光问我,到底想去哪,我说我也不知道。我是真的不知道,这座城市承载了我太多的记忆,我的青春,我的勤奋,我的爱情,可以说我的前半生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这里度过,可是,现在我却在这里找不到我的归宿。
        陈俊生约我到公司对面的咖啡厅见面,白光不想去,我还是拉了他一起。我们坐在靠窗的位子,随意地说着话。有辰星的员工进来看见陈俊生过来跟他打招呼,叫他陈总,又看见我,叫我贺先生。陈俊生有些尴尬,我表示不介意。可我们还是听到几个人小声地议论,那就是唐女王的前男友。我不禁苦笑:三年了,我竟然要靠唐晶前男友的名头在咨询圈里刷存在感。
        陈俊生让我看窗外――马路对面,唐晶蹲在地上逗着汤圆,汤圆的狗绳被几个高大的男人牵着。唐晶抬起头和那个男人说了几句话,露出灿烂的笑容,然后又揉揉汤圆的头站了起来接过男人的狗绳,挽着男人的胳膊走了。直到看不见两人的背影,我才把头转过来,脑海里唐晶那兴高采烈的表情却挥之不去。那个人叫莫家谦,是个律师,是唐晶在香港的医院里认识的。
        医院,听到这个地方,我的心不由地抖了一下,唐晶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陈俊生喝了一口咖啡跟我讲起唐晶的故事,两年前他去香港出差,遇到薇薇安。薇薇安带他到医院见到了因为手术被禁食几天却输着营养液不忘工作的唐晶。她废寝忘食地工作让她在香港的咨询圈里坐上了女王的宝座,却也拖垮了她的身体。陈俊生很心疼,唐晶却满不在乎,说她只是在认真地做自己,陈俊生知道她只是在努力地忘记。从香港来到深圳,陈俊生想告诉我唐晶的状况,可看到我一边满足于现实,一边感叹生活的不易,完全沉浸在世俗的烟火气中,决定听从唐晶的吩咐说了句“唐晶很好”。
        过了半年,唐晶回来了,一起回来的还有莫家谦和他的女儿凯琳。与半年前不同,唐晶神采飞扬,熠熠生辉。今天是周五,每周五下午莫家谦都先会来接唐晶,然后两人一起去接凯琳放学。最后,陈俊生告诉我,他们没有在一起,只是邻居。汤圆呢?我记得我去深圳前将汤圆寄养在一家熟悉的宠物家园,可现在怎么会和莫家谦这么亲密?它难道只记得唐晶是它妈妈,忘了我才是它的爸爸吗?陈俊生笑笑,子君第一次回到上海,发现佳清很喜欢汤圆,经常去看它,就把汤圆接出来送给了佳清,后来唐晶知道了找凌玲把汤圆要走了。本来凌玲就担心佳清玩物丧志,自然答应,就这样汤圆就回到唐晶的身边了。
        我没有说话,心里却很不是滋味。当初我本打算在深圳安顿好就来接汤圆,可意外的与子君重逢,结婚,我便放弃了原来的想法。汤圆是我和唐晶之间无法割断的纽带,我不想它成为我和子君之间的芥蒂。但我没想到,子君会背着我以夫妻的名义轻易地决定了汤圆的命运。不过想想现在也不错,汤圆回到了它妈妈的身边,还有一个人爱屋及乌地疼爱着它,终究是幸福的。
        陈俊生劝我,唐晶真的很幸福,可以放心了,好好和子君过日子吧!陈俊生经过了两次婚姻的洗礼,早已把我看透――曾经追求的烟火气不光磨灭了我事业的斗志,也消尽了我对生活的希望。我让他放心,我从来也没有想过和子君分开,毕竟错过一次,不能再错第二次。
        白光捂着嘴咳嗽了两声,有点儿脸红,我知道他有话说,尴尬了一下,他说出了其实我们都知道的一件事――他来的目的;也说出了我们都不知道的一件事――子群早就猜到了我与子君婚姻的结局。就在我和子君领证的前一天她还在劝说子君放弃,因为在她看来我对子君只是一时的意乱情迷,子君对我只是寻找依靠,我们之间的爱情跟我和唐晶十年的感情相比简直是轻如柳絮薄如纸。可是子君还是义无反顾地走进婚姻的围城,子群还是心疼子君的,所以全家搬到深圳,她怕子君受到伤害后找不到一个可以哭泣的怀抱,以前有唐晶,现在子君就只有她了。
         我喝着咖啡,明明放了糖,加了奶,可还是苦涩无比,为什么所有人都看透,唯我糊涂,我伤害了唐晶,还断了子君的退路,而我又得到了什么呢?

评论(1)

热度(2)